小姐你吸錯地方了

克魯曼專欄/柏南克續任?令人頭痛的選擇題
【經濟日報╱克魯曼】
2010.01.25 03:10 am
 

柏南克的續任之路出現奇妙的發展:麻州的參議員選舉結果,讓他原本輕鬆的加冕之路變成艱困的搏鬥。而這一次,並非每個有智之士都站在同一立場。我最欣賞的兩個經濟部落客正針鋒相對:慎思明智的Calculated Risk寫說:「我們該有更好的人選。」;而德隆(Brad DeLong)卻講:「不要檔下柏南克!」

那我是什麼立場?就現在而言,我非常苦惱,舉棋不定。這可不是我先前所預料的狀況。當然,也絕不是因為當年柏南克延聘我進了普林斯頓。

贊成他的理由顯而易見:柏南克是偉大的經濟學家,他對貨幣經濟學的研究是對抗這場危機的行動指南。他在2008到2009年間把他的學術智慧全力付諸實行,把世界從崩潰邊緣拯救回來。

但也有兩個反對理由。其一是,他完全未在房價泡沫化時看到經濟問題也正湧現。這可不是沒人預料得到的災難,一群聲譽卓著的經濟學家早就聲嘶力竭地警告資產泡沫問題。沒錯,聯準會其他人幾乎都和柏南克一樣,對迫在眉睫的問題渾然不覺。但我稍後會解釋,這其實正是麻煩之一。

第二個問題是,當危機已度過最劇烈的階段,尤其是自從他獲得提名續任聯準會主席之後,柏南克看來對既存的大問題完全狀況外。此刻我們迫切需要知道主政官員從他們犯下的錯誤吸收到什麼教訓,柏南克卻沒有任何反省。他也沒有表態強力支持金融改革。而就我看來,最嚴重的是,他急於向通膨鷹派辯護,卻一點都不關心聯準會是否盡責對抗災難性的高失業。是的,聯準會對失業沒有盡力。

以我之見,這兩個讓我擔憂柏南克適任的問題來自同一個根源:他被銀行業同化了,同化程度比我預想得嚴重。2005年,備受尊敬的央行官員會無視證據,駁斥對房價泡沫的憂慮;2009年冬天,備受尊敬的央行官員會憂慮不存在的通膨,無視明顯的失業問題。唉,柏南克變得太像是「備受尊敬」的央行官員之一。

但是,柏南克以外有其他替代人選嗎?Calculated Risk說我們找得到更好的,但真的可以嗎?

想找到一個才智足以擔當聯準會主席,又能和銀行業保持距離的人才並不難。但很難找到有人具備這樣的特質,又有機會可以獲得國會認可,還有辦法駕馭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(FOMC)。(所以,這個說要我去當聯準會主席的點子真的是瘋了。)

這是不是表示,否決掉柏南克,只會是找來另一個政策跟他一模一樣的人?但是聯準會的自滿心態又真該遭到痛擊。

所以我說了,我頭痛欲裂,難以決定。

(作者Paul Krugman是普林斯頓大學教授、紐約時報專欄作家/編譯陳家齊)


>>上聯合便利貼 (iPost.udn.com) 週週送筆電!

【2010/01/25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LL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